心理咨询来访者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发布人:孙缔英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心理咨询室的服务对象为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利职业学院学生、教师及学生家长。来访者最好提前到咨询办公室预约(或电话预约)、登记,先登记后咨询;您可以自由选择咨询教师。
咨询室一般是按照来访者的来访先后顺序安排咨询时间的。因此咨询需要提前预约,不能随到随谈,请您理解并遵守。
预约之前。请先查看一下您的课程表,看一看哪天的哪一个时间您有空闲时间,以便在预约时更快的与咨询师协商,确定咨询时间。
预约咨询时间要守时,不要提前,也不要迟到。如果因特殊情况不能赴约,应务必提前通知咨询师,以免浪费资源。如未事先告知而没有按时来访者,我们视为您自动放弃咨询资格。
一次咨询的时间一般为45分钟左右,一般不超过60分钟,因此注意您的倾诉时间,用大量时间去讲述一件事的细节其实是不必要的。咨询师更关注您内在的思想观念及对问题的认识。
请事先想好同咨询师谈些什么,以便较快进入主题,更加有利于双方的沟通和理解。对咨询师的问题最好如实作答,坦诚诉说您的真实情况和感受,以便让咨询师更容易对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判断。
不必过分地关注自我的表现与形象。咨询师并不太关心您表层的东西,也不会对您进行价值判断,而是更注重解决您的心理问题。
不要希望一次咨询就“根治”。心理问题的产生有一定的过程,而且解决心理问题往往也要有一个过程,那种希望立即有“良方”或“特效解药”的想法是不现实的。
不要期望由心理咨询师给您“决策”。没有最好的选择,只有适合自己的选择。心理咨询师只能为您提供不同的观点和视角,帮您分析问题,让您更清楚自己的“症结”,最后的“大主意”还得由您自己拿。
来访者如果对咨询进程不满意可随时终止咨询或者变更咨询师。

上一条:心理咨询室咨询制度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