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学生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发布人:校学生资助中心 来源:校学生资助中心 浏览次数: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学生资助宣传和资助育人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工作,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学生资助宣传工作方案》的意见》(教资助〔2014〕10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工作情况,制定我院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育人工作方案如下:

一、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学院资助工作微博、《校园生活报》、广播站、宣传栏等多个平台,借助招生宣传、录取通知书发放、新生报到、入学教育、团课、班会、毕业教育等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资助政策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准确、主动、及时地向社会、学生家长及我院全体学生介绍国家及我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重要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取得的成效。通过宣传力争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使广大民众对学生资助工作家喻户晓;二是使广大学生对资助政策及操作流程应知尽知;三是使每一名学生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四是让受助学生学会感恩诚信,回报社会。

二、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内容

1. 宣传学生资助工作的总体目标:“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2. 宣传国家及我省出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主要内容及业务操作流程;

3. 宣传全院学生资助工作重大部署及工作安排;

4. 宣传学生资助工作取得的成果、受助学生先进典型及资助工作先进典型;

5. 组织学生学习资助政策相关知识、金融基础知识、征信知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观念;

6. 资助工作中出现的热点问题的分析解答等。

三、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形式

(一)在学院《招生简章》中写入相关资助政策,设立并开通学院资助政策咨询投诉热线电话,为学生答疑解惑,搭建起一个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的互动平台,并在招生期间,安排专人值班,接受广大考生咨询。

(二)继续通过随高招录取通知书发放《高等学院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工作,确保人手一本。

(三)将国家、省及学院关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编入《学生手册》,确保每位入学新生都能了解相关学生资助政策。新生报到期间,设立资助政策咨询服务台,接受报到新生及家长的咨询,积极宣传资助政策。

(四)组织开展以“感恩、诚信”为主题的征文比赛、辩论赛等活动。

(五)在学院宣传栏设立资助宣传专栏,做好资助政策、先进人物及先进经验的宣传报道工作。每学期出一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奖同学事迹介绍宣传专栏。

(六)学院广播站设立资助栏目,定期或不定期报道资助工作相关政策、信息和动态,广泛宣传学院的资助政策。

(七)加强学院网站资助网页建设,全面介绍资助政策、申请条件和办理程序,及时更新资助工作信息、资助工作动态。

(八)学院以学生管理工作会议、班主任辅导员会议、学生及家长会等形式,宣传资助政策。

四、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组织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由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为组长,资助中心主任为副组长,和各系学管负责人资助办公室人员组成的领导小组,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落实专人专职负责本校学生资助资格初审、材料收集及上报等工作。

(二)工作纪律

学院认真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切实规范申请及审核程序,做到程序公开、操作透明,真正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谁主管谁负责,确保经济困难学生真正享受到国家的资助政策。

(三)经费保障

学院从工作经费和专项奖补资金中安排学生资助宣传工作专项经费,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五、资助宣传和育人工作要求

(一) 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是普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知识的主要途径。学院成立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各系指定专人负责,确保活动顺利实施。

(二) 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努力开创资助工作新局面

要把政策宣传与成就宣传结合起来,把政策宣传与理论宣传结合起来,把发挥自身优势与利用社会资源结合起来,促进宣传活动与业务工作的有机结合。要以活动促学习,以学习促素质,以素质促工作,以工作促发展,努力开创资助工作新局面。

(三) 认真总结,不断完善,逐步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和育人工作长效机制

对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活动进行认真地总结,学生资助工作中发现问题,要认真制定解决方案及措施,并将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学生都能了解资助政策,逐步建立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资助育人工作长效机制,推进学生资助工作不断地完善。

本方案适用于全体在校学生,由学生处负责解释,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上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学生勤工助学管理规定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规定(2021年3月修订) 下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新生绿色通道实施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