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暮如歌 乐满星河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发布人: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

首届艺术实践教学汇报演出

在冬日暖阳的日子里,艺术教学部在航空港校区举办“首届艺术实践教学展演”。这是对我校艺术教学改革的探讨与创新,依据省教育厅《关于高等学校公共艺术教育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艺术教学部灵活把握学生艺术教育的“大众”与“小众”的关系,既坚持以艺术鉴赏大众教学为主线,又注重以艺术实践小众教学来引领学生体验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

两年来,艺术实践课的老师朝朝暮暮走进排练厅,与同学们面对面分享艺术专业知识,感受艺术熏陶。让我们感动的是,这些可爱的学生在学习专业技能的同时,不忘培养一些兴趣爱好,让自己心灵有所依托。吉他、乐鼓、歌声、舞姿、画板点缀了校园的夜晚,真可谓“朝暮如歌,乐满星河”。

一、声乐

古人曰“丝不如竹,竹不如肉”,意思是说丝弦弹拨的曲子不如竹木吹奏的曲子动听,而竹木吹奏的曲子又比不上人的歌喉动听。可见,人的声音是最能将情感酣畅表达出来的“乐器”。
1、歌曲《南屏晚钟》

西湖十景之九的“南屏晚钟”傍晚的钟声清越悠扬。一位少年在这里偶遇心仪的姑娘。可当他刚鼓足勇气,准备上前搭话时,天公却不作美,下起了一场大雨,那个还没来得及搭话的姑娘也消失的无影无踪。

2、歌曲《多情的土地》

这首歌创作于改革开放初期,表达了爱国人士渴望国家繁荣富强的热切心情。旋律既有浓郁的民族风味,又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歌词中一字一句都体现了作者对祖国山河的不舍与留恋。

3、歌曲《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这是一首歌颂赞美边防战士的作品:明净的水面,盛开的桃花,孩子们的欢笑,姑娘们的喜悦,一幅美丽的人文风景画卷。为了美好的家园,边防战士驻守在最艰苦的地方,这种“苦了我一人,幸福千万家”的博大胸怀和高尚情操,令人肃然起敬。

4、歌曲《向往》

《向往》是围绕“中国梦”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主题创作而成的。旋律大气、青春,歌词励志、真挚,充分展现了“追梦人”内心的澎湃。

5、歌曲《大鱼》
 
这是一首为《大鱼海棠》量身定制的电影印象曲。该曲从少女椿的视角曝光了椿、鲲、湫之间彼此纠缠的命运点滴。主歌旋律悠远绵长,情感细腻,副歌旋律辽阔空灵,带有几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古典哀愁,让人不禁沉醉。

6、歌曲《后来》

每个人的生命都会有无尽的故事,回首往事,总有一些声音在耳畔回荡,那是青春的气息,那是我成长的痕迹,那是我们对生命日渐深刻的领悟。

二、器乐

乐器是人类很早就拥有的精神财产。据统计世界上从古至今乐器多达四万余种。今天为大家展示的电声乐队,主要由吉他、贝司、架子鼓等乐器组成,电声乐队演奏的音乐题材通俗易懂,节奏活泼,风格丰富,给人以轻松、愉快、劲爆、热烈的感受,深受年轻人的喜爱,尤其是校园青年学生的欢迎。

三、舞蹈

 

四、合唱

合唱是人声的交响化,是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它要求声部间的高度统一,也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音乐演出形式之一。合唱一般可分为同声合唱与混声合唱,今天的舞台上我们就可欣赏到女声同声合唱、男声同声合唱及他们的混声合唱。

1、男声合唱《稻香》

《稻香》是大家近年来非常喜欢的一部作品,以作者童年的生活经历为创作起源,以玩趣般的歌词带领听众回到乡村。在这温馨和甜蜜中,这首歌告诉我们一个很简单也很容易被遗忘的道理---那便是知足。

2、女声合唱《追光者》

《追光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首流行歌曲改编的女声合唱,旋律干净舒缓,词意真切蕴含,既相互交融又彼此独立的三个声部,极大丰富了听觉上的和声感,不自觉将人们带入青春回忆。

3、混声合唱《梦的地图》

《梦的地图》是由日本作曲家谱曲和改编的二声部合唱作品,虽然只有两个声部,但我们用混声合唱的方式,从音色上丰富了人声碰撞的火花感,表达了即便前方困难重重我们也要微笑面对的乐观态度。

艺术团的同学来自全院各个系各个班,在这里,他们在一起学习、一起生活、一起享受音乐,相互促进,一路同行。

他们把希望和爱写进歌里,寻音拾梦。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战疫”时期,祝愿我们的学校在新的一年里,平平安安!蒸蒸日上!


上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资助典型成长成才学生典型宣传-崔雅梦 下一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资助典型成长成才学生典型宣传--陈韦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