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发布人:孙缔英 来源: 浏览次数:

关于举办第二届辅导员(班主任)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

各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2006年7月教育部令第24号)、《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院班主任(辅导员)队伍建设,促进各系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交流,引领学生工作队伍不断加强学习,增强技能,全面提高自身素质和服务能力,特举办我院第二届班主任(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宗旨
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夯实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基础,提升专业技能,提高务素质,推进班主任(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树立班主任(辅导员)职业形象,展示职业风采,强化职业认同,推进班主任(辅导员)队伍职业化建设;激发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热情,规范工作行为,提升职业地位,提高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促进全院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二、时间安排
5月20日-6月15,准备阶段:各系选派代表队参赛(土木系4支代表队,水利系2支代表队,信息系、经管系各1支代表队,共8支代表队),每队队员3名。
6月15-20日,比赛阶段。
三、比赛项目及方式
(一)必答抢答
1.比赛内容:
内容涵盖国家政策、法律法规、班主任(辅导员)工作实务、班级学生基本情况(主要包括:姓名、专业、政治面貌、担任职务、家庭住址(具体到县)、宿舍内其他成员的姓名(至少说出2个)、家庭经济状况(是否贫困生及贫困程度)、奖惩情况(何时、何因、获何种奖励或惩罚)、学习情况(学习状态,大概的班级排名、兴趣爱好等十项内容)等方面,考察参赛选手对班主任(辅导员)应知应会的理论知识、班级学生基本情况的掌握和熟悉程度。
2.比赛方式:
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种方式进行。
必答题5道,抢答题共20道。
() 主题演讲
1.比赛内容
内容包括辅导员职业认知、工作感受等,考察选手对辅导员工作的理解、普通话发音、语言表达能力和应变能力。
2.比赛方式
环节为命题演讲,由选手当场抽取题目。
() 案例分析
1.比赛内容
综合应用各项法律、法规和教育学、心理学、生涯规划、事务管理等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技能,对现实工作中发生的具体案例进行分析、解决。
2.比赛方式
情景案例试题以语言描述或视频展示的方式呈现,参赛选手抽题后,在抽到的三个案例中(一个为指定案例,一个为二选一案例)对两个案例进行做答。回答问题时首先对具体案例进行分析,然后从班主任(辅导员)工作的角度提出解决方案,时间不超过3分钟。
四、比赛要求及奖励办法
(一)各系要高度重视竞赛的组织工作,把本届竞赛作为考察和检验班主任(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鼓励支持班主任(辅导员)积极参赛。本届比赛成绩将纳入班主任(辅导员)年度绩效考核、评优评先及系学生工作考核。
(二)比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获奖者由学院统一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等奖800元、二等奖600元、三等奖400元的奖励。
附件:班主任(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工会 学生处
                                       二〇一四年五月二十七日
班主任(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比赛规则
一、队员的确定:
各系自行确定队员、自由组队,各队队员自己选定排序(1、2、3号)。
二、比赛规则
1、比赛分复赛和决赛。
2、复赛:8个队抽签决定序号,1-4号为一组,5-8号为一组,分别进行比赛,按评分高低取前两名进入决赛。未进入决赛的为三等奖。
3、决赛:进入决赛的队伍抽签决定当天序号,比赛按评分高低取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
三、答题规则及评分
(一)快速抢答:
1、必答题:
每队出一人抽题,每签5个问题,1、2、3号题分别由每队1、2、3号队员答题,4、5两道题自由选择队员答题。由1号队开始,依次各队抽题答题,直至4个队答完。每题4分,每队全答对得20分,答错或不答不得分。
3位代表均不会回答的问题,可以求助台下亲友团一次。
2、抢答题:
一共20题,由主持人提问,4个队抢答,每题2分,答对得2分,答错、不答或违规抢答扣2分(扣到零分后不再扣分)。
(二)主题演讲(20分)
每队演讲前抽取题目,选一名队员演讲,2分钟准备时间,3分钟演讲时间。
演讲主题范围:班主任、辅导员素养;工作职责;学生思想教育、心理教育、安全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等;班会;班集体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后进生转化教育;家校沟通;学生日常管理;突发事件处理;等等。
(三)案例分析(20分)
每队抽取题目,观看视频后选一名队员进行案例分析,3分钟时间。
视频内容主要涉及:班主任、辅导员素养;工作职责;心理教育;班会;行为习惯养成教育;班集体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后进生转化教育;家校沟通;学生日常管理;突发事件处理;学生网瘾问题;大学生假期打工问题;校园暴力问题;学生恋爱问题;大学生就业问题。
三、才艺展示(加分项10分)
为了活跃比赛氛围,特增加才艺展示这一加分项目。每个代表队集体或个人表演一个才艺节目,表演内容由代表队自己决定,形式不限。
四、比赛时间:
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五、比赛地点:
学术报告厅

 

本文附件: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的通知 下一条:学生处工作职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