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生心理健康标准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发布人:孙缔英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人的健康包括生理和心理两方面。世界卫生组织给“健康”下的定义是:“健康是一种身体上、精神上和社会上的完满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和虚弱。”对于一个中专生来说,维持健康、愉快的生活,一要躯体健康,二要心理健康。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的支柱。大量的生活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心理健康的人才能把握自己,适应环境,面向未来、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显示出生命的价值。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信仰破灭、自卑、多疑、压抑、骄傲等都是不健康的表现,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人的身体健康。那么,中专生心理健康的标准有哪些呢?
1.认知能力发展正常,智力水平在正常值以上。表现为有强烈的求知欲,乐于学习;对新问题,新事物有兴趣和探索精神,表现出能动性;智力各因素在活动中能够有机结合,积极协调,正常地发挥作用。
2.情绪稳定,乐观,心情愉快。表现为积极情绪多于消极情绪,使自身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心态;情绪反应适度,有适当的引发原因,反应强度与引发情境相符合;能有效调节和控制情绪的质,量,度,使其能在适当时间、场合恰如其分地表达,既能克制约束,又能适度宣泄,不过分压抑。
3.意志健全,有较强的行动的自觉性,果断性,顽强性和自制力。在活动中有自觉目的,而不是缺乏主见或盲目决定,一意孤行;执行决定中能及时决断,并根据变化的外界环境随时调整决定;能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一切困难和挫折,实现既定的目标;同时能有效地控制,调节自身的心理活动,使之符合实现目标的要求。
4.自我观念正确,具有健全统一的个性。对自己的认识比较接近现实,不产生自我同一性混乱;能愉快地接受自己,对自己的生活,学习,现状和未来有一定程度的满足感和发展感;以积极进取的人生观作为个性的核心,把自己的需要、愿望、目标和行为统一起来。
5.人际关系和谐。乐于与人交往,既有稳定广泛的一般朋友,又有无话不说的知心朋友;在与人交往中不卑不亢,保持自己的个性;宽以待人,乐于助人,客观评价自己和别人。取人之长,补已之短;积极的交往态度多于消极态度;有必要的心理准备,在复杂的人际关系中保护和发展自己。
6.较强的适应能力。能和集体保持良好的接触和同步关系,自己的需要和愿望与社会的要求、集体的利益发生矛盾时,能迅速自我调节,谋求与社会协调一致,对社会现状有较清晰的认识,明确自己所处的位置;学会调控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掌握排解心理困扰、减轻心理压力的方法;学会学习,掌握学习的方法与策略,能够优化和调节自己的学习过程,能够调控自己的学习心理状态,开发潜能,达到良好的学习适应。

上一条:大学生心理健康标准 下一条:心理咨询室咨询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