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6日发布人:学生处 来源:学生处 浏览次数:

近期,受极端天气侵袭,部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校生活学习出现临时困难。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切实帮助受影响学生顺利度过难关,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的紧急通知》(教办资助〔2023454号)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因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导致个人及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在籍学生。

二、资助流程

1.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填写学校《河南水利与环境职业学院临时困难申请审批表》(附件1),并提供家庭所在地相关部门(村、镇、社区街道办)出具的受灾情况证明等作为佐证材料,证明中须体现学生姓名、受损情况(附图片)等,未注明受灾情况的不予资助;

2.各系学生资助工作小组对学生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确保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审核确认无误后汇总并填写《受灾地区学生摸排统计表》(附件2);

3.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对各系提交的学生材料进行复核审批,根据学生实际情况,确定资助金额,并上报学校资助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后提交学校财务部门进行资金发放。

三、工作要求

1.要针对来自极端天气覆盖区域和自然灾害波及地区的学生开展专项排查,建立信息台账,一旦学生家庭所在地出现极端天气或发生自然灾害,第一时间将涉及学生纳入资助范围;

2.清醒认识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条件下及时救助困难学生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将学生资助纳入近期重点议事日程,与灾害防范、安全稳定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做到防助并举、凡灾必助

3.对因极端天气或自然灾害导致经济困难的学生,经当事人承诺情况属实,可先行予以资助;

4.对于受灾较为严重的特殊困难学生,优先从速安排资助

学校是同学们学习和生活的有力保障和坚强后盾,如有困难,请第一时间与学校取得联系,学校将给予及时的资助。不让一名学生因为家庭受灾而休学、退学。灾害无情人有情,让我们携手共渡难关!

                                                                                                                                 学生处

                                                                                                        2023年12月26日


  • 附件【附件2.docx】已下载
  • 附件【附件1.docx】已下载

上一条: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享受国家助学金 人员资格复核及调增调减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对甘肃、青海、新疆等地震受灾地区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专项资助的通知

关闭